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

Shenzhen Info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Innovation Aliance

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 2019-12-30 | 221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2月25日下午,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顺利召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兴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李郑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邓自安、市委办公厅、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采购中心、各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及深软协会长高云峰、执行会长邓爱国、专家评委主任李智渊和前来参会的500多位信创联盟单位代表和协会会员代表,共同见证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的正式成立以及深软协新一届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会和监事会的诞生。

image.png


一、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
成立大会


 

贾兴东局长致辞

成立大会首先由贾兴东局长致辞。贾局长指出,深圳作为全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电子信息产业强市,发展壮大信创产业具有天然优势。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圳市信创产业发展已进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希望联盟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方优势,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加强示范、完善生态;希望深圳企业积极参与,打造更优指标、更强性能、更高安全的信创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与联盟一同将深圳建设成为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高地,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联盟发起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宝德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蝶天燕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代表共同上台启动了联盟揭牌仪式,贾兴东局长、高云峰会长等为联盟揭牌共同见证了深圳信创联盟的成立。

 

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之后,由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飞介绍了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发起情况和联盟的未来工作计划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是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深圳市从事信息领域软硬件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应用和服务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共同响应、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联合体。联盟秘书处设在市软件行业协会,下设企业服务组和技术支撑组,将为入盟企业提供测试环境、兼容认证、产学研合作、技术交流、市场拓展、人才培训、投融资等多方位的支撑服务工作,力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动技术创新协同,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助力深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加快发展。希望广大深圳企业对全国信创工作保持敏感,积极参与深圳信创工作,共同推进信创发展。

 

郑飞秘书长作信创联盟介绍


深圳市信创联盟架构

 

深圳市信创联盟秘书处联系方式

在嘉宾分享阶段,华为鲲鹏凌云计划总经理黎荣满作了“开放协作,合作共赢,共筑鲲鹏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中国长城科技委副主任(总裁助理)曹旸作了“携手合作,共赢未来,携手共建中国自主创新的信息安全产业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华为鲲鹏凌云伙伴计划总经理黎荣满作主题演讲

 

中国长城科技委副主任(总裁助理)曹旸作主题演讲


二、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结束后,由深软协执行会长邓爱国主持召开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由审议报告、理事会改选和双创颁奖等三大块内容组成。

 

邓爱国执行会长致辞


(一)审议报告
       1.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首先由郑飞秘书长作年度工作汇报。他着重介绍2019年深圳软件产业运行情况、2019年协会主要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2019年深圳软件收入整体规模仍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位;软件出口规模以全国40%以上的份额稳居第一。深圳还是全国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唯一超千亿元的城市,嵌入式企业在软件产业发展中贡献尤为巨大。2019年是协会承担深圳市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核查工作的第四年。四年间,全市享受优惠政策企业累计1958家次,涉及减免税额近350亿元,所得税政策的落实有力地推动了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减轻税负,使其更多资源投入到研究开发上,极大地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协会组织多场专题活动,参会人员约4000人次,活动内容包括税收优惠宣讲、技术论坛、展会交流、投资联盟、国际交流、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育等。此外,协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座谈工作,7月,联合市工信局、中科院先进院以及30多家企业代表召开深圳工业软件发展之路研讨会;9月,受中小局委托,召开企业上云扶持政策研究座谈会,与20多家企业代表共同讨论上云状况及提出建议;9月,受市政府采购中心委托,先后组织座谈讨论企业参与招投标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以及评标体系和招标文件模板研讨。

2020年,协会将继续配合产业部门落实政策、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内容、做好运行监测和研究分析工作,并全力推进信创联盟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郑飞秘书长作协会工作报告

2.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随后,由于维国副秘书长介绍第八届财务情况四年来,理事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遵循“源于会员、用于会员,收入合法、支出合理”的原则,认真开展本会财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稳定的开展。此外,本会会长单位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协会提供办公场地、会员活动场地等设施,为行业公益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支持协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于维国副秘书长作财务工作报告

3.第八届监事会工作报告

监事会代表胡浩介绍第八届监事会工作报告,过去四年,在第八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监事会紧紧围绕“全心全力为会员服务”宗旨开展工作,支撑产业发展、服务会员单位的能力持续增强,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得到较好落实。

 

监事会代表胡浩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4.协会党建工作情况

余江副会长总结了协会党建工作情况,协会现有党员9名,占全部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协会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并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多场内部学习、培训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协会重大决策,从会员利益出发,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扶贫攻坚,组织为贫困地区捐款,支持贺州地区发展。

 

余江副会长作党建工作介绍

5.《协会章程》修订说明

为了适应软件产业发展新形势变化和协会内部治理的需要,为了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满足行业自律发展的需要,有必要对协会服务模式进行改革创新,结合协会第八届九次理事会表决通过的《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关于调整协会会费标准及会员服务内容的提案》,提议对《协会章程》中的有关内容进行修改,涉及内容包括会费标准、理事会职权、监事会职权等方面。

大会通过了郑飞秘书长作的《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于维国副秘书长作的《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监事会代表胡浩作的《第八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以及余江副会长作的《协会章程》修订方案。

(二)理事会改选

6.选举第九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监事

此环节首先由于维国副秘书长对第九届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选举办法进行介绍,随后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监事。会议共发出选票514张,收到有效选票460张,最终第九届会长、副会长、理事、监事均以96%以上的得票率当选。

 

于维国副秘书长作换届选举说明

新一届会长高云峰随即作就职讲话,他指出深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披荆斩棘,直面复杂经济环境和国际形势,引领城市创新发展,作为建设大湾区创新之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引擎,取得突出成绩。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持续致力于推动行业发展,为深圳市软件产业相关的10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会员单位超3800家,多家会员单位先后入选中国软件及服务业百强,正在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性软件产业组织。协会秉承“产业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支撑深圳政府主管部门贯彻对软件产业的各项扶持工作,致力于搭建软件产业平台,推动产业内外交流,积极开展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和行业活动,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未来四年里,将在特色领域巩固优势,在信创领域突出重围,实现从中国创新之都向世界创新中心的跨越。

 

高云峰会长作就职讲话

(三)双创颁奖

7.2019年度“创新产品”和“创新人才”颁奖

协会双创评选活动旨在鼓励软件企业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激励软件人才勇于开拓的有益探索,期望软件企业和软件从业人员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引领深圳软件产业再创佳绩。 经过资格审查、初审推荐、网络评审、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出创新产品55件,创新人32位,现予以公示。会员大会现场,由高云峰会长、邓爱国执行会长、李智渊主任、裘昌淼副会长、朱鸣学副会长、陈开全副主任等领导为获得“创新产品”和“创新人才”的企业代表颁奖。

 

专家委主任李智渊主持双创颁奖

 

陈开全副主任为获奖企业颁奖

 

2019年度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创新产品颁奖

 

2019年度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创新人才颁奖


友情链接